研習心得-970129大村國小自由軟體融入教學應用與教案寫作技巧

免費軟體freeware不一定開放原始碼,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,也叫開放源碼軟體,但不一定免費,大部份免費就是了。
不論什麼軟體,能符合需求,靈活運用,就是好軟體,不要自我設限。
現在買電腦就會附贈作業系統,所以OS部份採用Windows大概沒問題,我要如此說,是因為Windows對一般人來說還是比較容易操作的方式,不論是時代的因素,使Windows成為主流,或是技術因素,使linux不太容易讓大眾親近。
沒錯,Windows下也有很多不錯的freeware,試想,大眾是想去用他,還是想去自己修改程式碼,答案是顯而易見的。哪一位開車的先生小姐,會想去徹底的了解車子各部份的運作。縱使玩車的人,想改車子還得花錢請人修改。用還是繼續用Windows,希望linux也繼續發展,促使Windows開放更多的原始碼,讓更多的人很方便的為大眾寫出更多更合用的freeware。
Microsoft Office、OpenOffice、GoogleDocument,還有更多我也不知道的好軟體都有人發展,沒有誰好誰不好,但有合不合用之分。開放是趨勢,誰也無法檔,但要說開放自由免費,我個人認為當推html文件,你只要想想,上網後透過瀏覽器,什麼樣的文件你無法做到,文字、影音、動畫無所不包。
Microsoft賺他的錢,我們不必眼紅,商場上不賺錢才怪,社會企業辦公益,它的前題也是要有營收。我們縣裡要什麼要先想清楚,平常只是按按滑鼠的人,怎能期待他們會樂意用linux,再說不會用Excel公式的人,到了calc中還是不會用的。熟練Windows下各項軟體的人,遷移到linux,都有很多需要學習,而我們縣裡到底有多少人已熟悉Windows下各項軟體?
linux的穩定我是早知道的,但linux使用上的不方便也是我領教過的,所以早期linux都是用在伺服器領域,適得其所。Windows當機當機當機的惡名眾所皆知,Windows還被音譯為"暈倒",但對個人來說,"暈倒"後再開機就好了。至於兩者該取誰呢?用了才知道。說真話,我還是會取Windows,習慣了是一回事,沒有時間再去摸一套新東西更是關鍵。還有很怕聽到的一句話--「不支援中文」或「還未支援這個功能」,你能想像當我辛辛苦苦學會系統的操作了,用某個軟體才知它不「支援中文」,或支援中文的,到用時才知道它「還未支援這個功能」,你做何感想?時間是不等人的,東西馬上就得出來了,那時最快的辦法就是切回Windows,趕快把它補起來,....啊,檔案系統不同,無法讀取,...重...頭...來...過。真慘。推動自由軟體進校園的人,這樣的問題誰評估過?教師通過資訊素養認證的人都可能過不了關,更何況是學生。免費不見得好,你還得消費得起。
這樣說來,linux有沒有商機?有,還大得很呢!系統免費又穩定,但沒幾人會用,所以自由散佈,大家都拿得到,但要修成合自己公司用的,請付費找服務商。大陸不採Windows而用linux是國家政策,技術人員不缺,自己國家改,自己國家用,動用多少資源與人力,我們可別羨慕。
我個人的淺見是書籍出版是一個相對可信的指標,有多少探討自由軟體的書已出版,就代表當時的熱潮,大家可以回想,Windows的風行時有多少的書support啊!我們不想當前鋒,恐怕也是沒有資格當前鋒,如果自由軟體已成為未來的主流,出版社應該早就嗅到商機,普羅大眾也就可以跟進了。

沒有留言: